拉筋為何要痛?

中醫提倡「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源自中醫經典《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意思如果氣血暢通就不會疼痛,如果疼痛就說明氣血不通。換句話說:如果身體沒有毛病,在身上使力按壓也不會覺得痛。如果有身體有問題,就算輕輕一碰也會產生強烈的感覺。

 

在西方醫學角度上,身體「氣血不通」的地方可能有慢性發炎的問題(Chronic Inflammation)。要認識慢性發炎,首先我們要明白身體修復過程和發炎的重要性。

 

慢性炎症和痛楚的關係:

炎症反應是令身體開始修復過程的第一步,組織會紅腫,血液流量會增加,不同的血液細胞會進入發炎位置開始修復過程。(以2019年更新的軟組織急性受傷後的處理原則 “PEACE and LOVE” 為例,當中”A”代表 “Avoid anti-inflammatory modalities” 避免消炎止痛藥物,以避免造成組織修復過程的干擾或延長)。其後,身體會在受傷組織形成新血管,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透過這些新血管移行到受傷地方。在這階段,增生的新生血管會和纖維母細胞組成鬆軟組織,稱為肉芽組織 (Granulation Tissue)。其後新血管會和纖維母細胞會減少增生,纖維母細胞會製造並合成更多的膠原 (Collagen),造成受傷組織纖維化,形成不規則排列的膠原蛋白纖維網絡。最後階段血管萎縮,膠原蛋白結構重組,身體以新合成且排列整齊的膠原蛋白纖維取代不規則膠原蛋白纖維網絡以支持正常功能。

 

在正常情況下,炎症反應會發生在數分鐘到數天內完成。但如果免疫系統出現異常,就有機會出現慢性炎症。

 

慢性炎症所指的是指炎症反應的發生在數週到數月等較長的時間,有機會使受傷組織過度纖維化,造成筋膜增厚和沾黏,也無法形成排列整齊的膠原蛋白纖維,以至無法恢復組織原來的形態和功能。這種情況下,在過度纖維化的組織中的神經更容易受刺激,繼而產生長期痛楚。

 

拉筋會痛的原因:

拉筋是深層組織放鬆和復原的一種方法,以改善身體新生筋膜的走向和放鬆肌肉。透過深層組織放鬆,破壞過度纖維化而沾黏的筋膜連結。加上在拉筋動作中,身體的纖母細胞會以拉扯力方向生成特定方向、排列整齊的膠原蛋白纖維,鼓勵新生纖維組織以正常走向和厚度生長。

 

在拉筋過程中,你的肌肉和筋膜越緊繃及沾黏,在進行同一種動作時越容易感到不舒服,因為它們結構上無法輕易伸展之餘,在纖維網絡中的神經也會經常受刺激。治療過程就是適當地破壞沾黏筋膜組織,令部位重新打開,促進血液和基質循環,改善身體狀況,避免產生痛楚。所以為了打破有問題的地方,再建設新的健康組織,過程難免會產生痛楚。

 

在按摩中要保持放鬆,避免與外力對抗造成受傷,也能夠減少不適感。如果痛楚達到產生收緊肌肉的反射動作,就可能是伸展過度。你可以與教練溝通,減少伸展幅度或減少力度,跟據個人體質合適地作出調節,令拉筋更有效果和過程更舒適。